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荒腔走板但風味獨特 --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功夫福爾摩斯!?第一次看到預告片時心裡打了個突﹐心想這個福爾摩斯跟我小時候看的小說裡的人物也未免相差太大了吧?印像中的這位大偵探是一名典型的英國紳士﹐文質彬彬﹐温文有禮但外表冷漠,神情永是保持冷靜的。他永遠都是頭戴圓帽﹐一手拿著煙斗一手執著拐杖。但在預告片中不說我還以為小勞勃·道尼 (Robert Downey,Jr) 演得是街頭爛仔。還有個華生醫生﹐像黑幫頭目多于一個温文儒雅﹑會寫小說的醫生。

所以還沒進入影院之前﹐心裡就做了最壞的打算﹐告訴自己要忘了這是印像中的福爾摩斯式的推理偵探片﹐導演交什麼功課你就得調整你的思維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就像廚師明明揣上的是脆皮乳豬﹐可是你偏偏吵著要吃肉骨茶一樣﹐預先設定了框框就注定很可能會大失所望(人生不都是這樣嗎?)。還好心理建設預先有做夠﹐結果看完後沒有失望﹐反而還滿享受及喜歡這部片子的。

就如所料﹐無論影片的格調﹑角色的塑造跟原著是完全不同了。福爾摩斯不再是個紳士﹐而是身手非凡﹐好狠斗勇外加有點爛撻撻﹑又有點無賴個性的偵探﹐連華生醫生都變得兇悍了。故事的構架依然跟據原著﹐一樣是個推理故事﹐但絕不是拿個放大鏡到處走走看看﹐走訪各人就能從蛛絲馬迹中破案那麼‘靜態’的故事了。影片節奏非常的快﹐故事裡的案件曲折離奇﹐但主線己不單單是動腦筋推理而已﹐而且還要動手脚--打架了。坦白說影片裡的推理其實更像是在‘自圓其說’﹐而不像是邏輯推測﹐它的存在主要是推動故事情節﹐讓種種怪誕情節得到解釋。反而動作戲才是主力﹐連武打都加上推理﹐這是影片最有創意的一點。

隨著時代的改變﹐很多東西都要隨著改變了。就如導演自己所說的﹐福爾摩斯曾經一度大量被改變成電視﹑電影﹐但過去數十年來好像沉靜了下來。其實這不難理解﹐主要是故事題材本身有點過時了。現在己經是21世紀了﹐什麼高科技的 C.S.I 都出來了﹐罪案手法千奇百怪﹐受害者死法‘出神入化’﹐破案過程錯縱復雜﹐看過那麼‘重口味’題材的觀眾又怎麼會對19世紀末﹐沒有任何先進儀器﹐只靠地上幾個脚印﹐兇器上的指紋就破案的偵探故事感興趣呢?除非想要研究那個時代吧。就像現在還有人拍‘家’﹑‘春’﹑‘秋’﹐又或者‘雷雨’嗎? (等等﹐功夫雷兩﹐有可能嗎?蘩漪其實是功夫高手...)

所以編劇及導演選擇為影片注入了各種新Ideas是聰明的。首先影片娛樂性豐富﹐故事性強﹐動作場面俐落好看﹐加上人物鮮明特出﹐整部片子就好像遊樂園般刺激好玩。難得在顛覆原著的同時﹐導演還拍出個人風格﹐沒讓影片搞得不湯不水﹐變成半調子。說實在對蓋·瑞奇 (Guy Ritchie) 的作品沒多大的認識﹐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認識他純粹是娜姐介紹的。印像中好像拍的都是冷門藝術片﹐可能是這樣他的手法沒有太濃厚好萊塢的流里流氣﹐也更能為<福>片裡的角色注入更多的生命﹐讓一部空洞的娛樂片變得更扎實﹑完整。

最後掌聲要留給片中一眾演員﹐無論角色大小﹐每個都有很特出的表現(相信再次導演功不可抹)。小勞勃·道尼嬉皮笑臉地洗不掉美國人的味道﹐反而是祖迪·羅 (Jude Law) 道地的本土英國味讓他發出更迷人的風彩。也第一次發現祖迪·羅演技原來很細膩﹐由其跟小勞勃·道尼站在一起就更明顯了。兩位女主角氣質獨特﹐讓人印像深刻。

儘管與原著有點荒腔走板變了調,但有另一番風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