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科幻版<與狼共舞> -- <阿凡達> (Avatar)


如果說<阿凡達>不好看﹐恐怕會被口水淹死。。。 既然新張大吉﹐不想把網友趕走倒自己米﹐所以還是得小心翼翼地說:”還不錯﹐還不錯”。。。

老實說﹐電影拍得不會難看﹐要不然也不會全球瘋狂賣座﹐單看電腦特效就已經值回票價了。電影的特效畫面異常逼真﹐看得出來電影團隊的確下了不少功夫﹐務求把特效做到滿分。如果說<侏羅紀公園> (Jurassic Park) 裡的逼真恐龍是電影特效的一個里程碑﹐那<阿>片裡的納美世界是更上一層樓了。在這裡也無法祥述﹐裡頭每一個動﹑植物的造型﹐場景的美與真﹐的確是細膩得‘筆墨難以形容’﹐觀眾得自已進場去感受那一份視覺饗宴。影片再加上目不暇給﹑精彩萬分的動作場面﹐從頭到尾毫無冷場﹐節奏明快﹐肯定讓觀眾在電影院裡的兩個半小時裡看得‘醉生夢死’﹐忘了外頭塵世的一切煩擾﹐完全融入潘多拉星球及納美族人的世界裡。但同時也忘了電影許多蒼白﹑不足的地方。

故事本身並沒多大的驚喜﹐不必看故事大網進戲院都會猜到情節的發展會是怎樣﹐只要情節流暢就已經算是功德圓滿了﹐反正觀眾都被畫面給唬住了﹐也沒時間去想故事的細節。影片最叫人失望的地方是角色的塑造了。電影本身技術已臻另一個境界﹐可是角色的塑造却還停留在二十年前電影的樣版裡﹐造成故事本身無法追上電影技術的脚步﹐讓影片嚴重失衡。無論是心煩意燥的科學家﹑貪婪嘴臉的主管﹑兇神惡煞的指揮軍﹐到納美族裡的一大撮角色﹐好像都是從 Complete Idiot Guide 裡找出來似得﹐又或者是從某個電腦軟件的 Template 裡 Drag and Drop 出來用似得。。。總知給人的感覺就是不用腦所寫出來的。一個個‘個性鮮明’﹐一看就知道那個是忠的那個是奸的﹐連選角都跟角色極度‘貼切’﹐每個演員無論外型或表情都非常‘到位’﹐反正都是跟據樣版來辦事﹐好像由誰來演效果都會是一樣的﹐都是同樣的一號表情。總知就是讓我越看就越覺得不耐煩。雖然說影片本身的賣點是特效﹐但如此失敗的角色描寫實在為影片大打折扣﹐就像去看一場無論服裝﹑舞台設計﹑音響﹑樂隊都是一流的演唱會﹐但歌手本身却頻頻走音一樣﹐叫人不舒服。編劇就是導演占士。金馬倫 (James Cameron) 本人﹐難道 Budget 都去給了特效﹐ 請不起別的編劇?還是不肖花力氣在這一方面?

占士。金馬倫是我最喜歡的動作影片導演﹐<未來戰士> (The Terminator) ﹑<異型2> (Aliens) ﹑<真實謊言> (True Lies) 看了不懂多少遍還是很愛看。可是他一正經八百拍‘有水準’的影片我就看到頭痛。盡管<鐵達尼> (Titanic) 如何賣座如何獲獎無數﹐每次看到傑克和蘿絲在大難臨頭時還像英雄片裡的主角般滿船跑我就想吐。每次電視重播我都只選最後45分鐘鐵船斷成兩段的那一部份來看(有點黑心哦)。<阿>片成績如果超越<鐵>片一點也不出奇﹐但對我來說<阿>除了有更多更炫的特效外﹐它和<鐵>一樣都是過譽的影片。

影片大賣後立刻有人站出來說電影是抄襲他們的作品﹐不曉得是真是假。但我覺得本片跟二十年前奇雲。高士拿 (Kevin Costner) 拍的<與狼共舞> (Dances With Wolves) 有實在太多異曲同功之處﹐不信你找回<與> 片來看。都是話說男主角對生活感到極度消沈﹐被派到異域後經歷種種不同的生活體驗讓他重新找回生活的意義﹐重新振作起來。兩人同樣愛上異鄉的女子﹐被異族人感動後被同化﹐後來更連同異族人對抗自己的族人而被當成叛徒﹐最後歸類異族。<阿>片裡男主角跟納美人一起捕捉飛禽的一段更讓我想起<與>片裡奇雲跟紅番獵野豬的情節。未必真的發生抄襲事件﹐但種種巧合只能說兩大導演英雄所見略同。但相較起來﹐<與>讓人看了痛快許多。

啊!對了﹐影片的確發生了抄襲事件﹐那就是導演自己炒冷飯。影片裡出現的騎駕式機器人在<異型2>裡已經出現過了﹐就是薛歌妮韋花 (Sigourney Weaver) 最後穿上跟異型對打的那一架﹐只不過那時候它只是一部起重機。還有騎在飛行中的戰機上危險重重的對打動作情節也早出現過在<真實謊言>裡﹐那時候騎在戰機上的肉身是州長阿諾。

男主角山姆。沃辛頓 (Sam Worthington) 的精彩演出是影片裡唯一有‘人氣’的地方﹐其憂鬱的神情非常‘煞吃’﹐有種引人猜想:‘他心裡到底在想什麼’的能力。絕對是值得期待的新星。最可憐是女主角柔伊。沙达纳 (Zoe Saldana)﹐看完整套電影都不知道她長成什麼樣子。其余的演員說不上演得好或不好﹐就都是樣版戲。

走出戲院後﹐我真的找不到什麼讓我回味的地方。跟朋友喝了茶後看戲的感覺己經忘到七七八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